•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简评

发布日期:2013-06-25    浏览次数:

郑 谦

文化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一个结构与功能都十分复杂的领域。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化史研究越来越受到国内学界的关注,成为当代中国史研究的重要领域。杨凤城撰著的《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是从文化发展角度解读我们党的历史尤其是执政历史的新成果。该书着重考察了我们党文化理论的形成以及文化政策的制定、实施和效果,努力揭示执政党文化理论、政策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政治与文化的关系是贯穿全书的一个核心问题。事实上,执政党对政治与文化关系的认识,直接影响着其对文化发展整体框架的设计与具体政策的制定。该书在分析政治与文化关系的基础上,展示了我们党文化理论、政策的变迁以及与之相伴的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由“多元”转向“一元”、再由“一元”转向“一元主导下的多样”的历史图景。作者在梳理历史脉络、呈现历史图景的同时,也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文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了思考,认为紧跟时代、把握世情是推动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文化有其复杂性与相对独立性,只有科学认识文化本质属性、正确制定实施文化政策,才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07 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