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通知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质量和水平 郭姣校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联系校情实际,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和调研成果,在大学城校区行政北楼一楼报告厅以“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质量和水平”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中山校区、云浮校区中层干部由校区办组织收看视频学习。



  党课伊始,郭姣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强调了高等教育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围绕主题,郭姣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首先,她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地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从组织机构的设立到制度的建设和推进等,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6年学校获评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学校要持续建章立制,坚持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坚持和建立依法治校的长效机制,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要紧跟新时代的要求,实现学校的教育事业大发展。
  第二,紧跟时代主动求变转换发展战略。郭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的论述勉励大家,要紧跟时代潮流,抓住高等教育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她强调,学校要顺应潮流,适应新时代,实现从外延式到内涵式的发展。要贯彻落实内涵式发展战略,就是要把握医药教育新特征,创新发展新工科、新医科,融合发展新农科、新文科,着力实现好大学的四大功能;特别是要善于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带来的明确政策利好,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思考如何融入大湾区发展需要,变革以图存,自新以常青,实现从被动应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到超前识变。
  第三,对标先进找差距,推进内涵式发展。郭姣结合调研的实际情况,对学校内涵建设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分析,总结了学科建设、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近年来的建设成效;并仔细与先进对标,查找差距,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发展对策。对照国家学科评估指标,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对博士立项建设学科进行重点培育,使药学、中西医结合等学科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对照本科教育新时代新使命,强调一流的本科教育要有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教师和一流的质量保障,学校要奋力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名师、课程、专业、教材、平台方面实现新突破;对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强调要把申博作为“头号工程”,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切实做好博士授权单位和药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实现核心竞争力提升;对照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工作,从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和高校的使命担当高度,强调要做到“顶天立地树人改革正风”,努力实现新发展;对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调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做到“聚才育才用才爱才成才”,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对照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发展的新形势,强调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构建国际办学平台,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第四,凝心聚力抓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郭姣强调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愿不愿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体现了全校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和作风形象。抓落实体现使命和担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提升本领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抓落实。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事业”勉励大家,要胸怀家国勇担当,在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刘晟在主持总结讲话中指出,郭姣校长的党课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站位高、内容实、分析深、措施准,系统全面,不仅是一次生动的专题党课,更是对学校中心工作的全面检视和部署。党课聚焦主题主线,体现学习教育与专题调研成果,善于对照检视,强调整改落实,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好报告。他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专题党课的精神和要求,弘扬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希望各职能部门与各学院的负责同志,以本次专题党课为榜样,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上好自己的专题党课,认真分析本部门、本学院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专题党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