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如何看待和对待人民群众?──读李瑞环同志的《看法与说法》

发布日期:2013-06-25    浏览次数:

谢春涛

李瑞环同志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有哪些过人之处?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读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李瑞环同志新书《看法与说法》,便会找到答案。

《看法与说法》全书共四册。作者认为:“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说法是看法的表达”,“在坚持准确性的前提下,力求通俗、简洁、鲜明、生动和富有个性。”该书以摘要的形式集录了李瑞环同志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全面反映了他的思想境界、领导艺术、从政智慧。广大读者,尤其是领导干部,读后能得到多方面的教益。

在厚厚四本书中,值得介绍的观点很多,我感受最深的,是关于如何看待和对待人民群众的论述。

政治家的分量最终由人民来衡量。在李瑞环同志的书中,“群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他说:“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群众最可怜,他们的确有许多实际困难,但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就可以使你垮台。”他还说:“对一个政治家来说,只有把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作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和归宿,才会在人民心中占有位置,才会赢得人民的真诚拥护,才会在历史上获得应有的地位。人民是杆秤,历史是杆秤,政治家的分量最终都是由他们衡量的。”仅仅从这两段话,就可看清人民群众在李瑞环同志心中的位置,弄明白他对人民群众感情的缘由。所以,他强调人民至上,认为人民始终是主人、是主角;群众的表扬和赞赏,是最高的赞赏和奖赏;脱离和失去群众的人,不管职务多高、本事多大,统统都是纸老虎;看不起劳动人民的人是一种最没知识、最不懂道理的人。这些道理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根本,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谨记。

“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李瑞环同志认为,任何决策和措施,必须顺应群众情绪,符合群众愿望。多数人的愿望,多数人的利益,多数人的意见,多数人的情绪,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他把弄清人民群众真实的思想、情绪、愿望、要求,看作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听群众意见必须经常化、制度化。困难的时候要听,顺利的时候也要听,有空的时候要听,忙碌的时候也要听,使听意见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风气。要把听意见作为工作日程中的正常安排而不是心血来潮的举动,作为决策过程中的必经程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在时间、方法、内容等方面作出规定并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要深入实际,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以诚待人,广交深交一批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朋友。通过信息网络、问卷调查等现代手段,及时收集和处理来自群众的信息。包括对顺口溜之类的东西也要重视,“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李瑞环同志的这些要求,在社会矛盾多发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为人民办实事要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制度。”李瑞环同志强调,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论大小,都要关心,都要主动去办。群众的某些困难,在你可能不算很大,在他则可能关系重大;在你可能不费太大的劲就能解决,在他则可能费很大的劲也过不去。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事,许多事情是可以办成的;只要我们尽了心、竭了力,有的事情即使一时办不成,群众也会谅解你。他还提出,少讲空话,多干实事。领导干部要沉下心来琢磨事,扑下身子干工作。为了从制度上保证领导干部必须为群众办实事,他认为要解决用人的问题。中国的改革,如果干部人事制度不改革,其他一切改革都靠不住。为什么有些干部怕领导不怕群众,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在群众面前什么离谱的话都敢说,什么离谱的事都敢做?就是因为他的命运在领导手里,吃谁的饭,当谁的官,拿谁的钱,把领导赏识和群众拥护看作两码事。因此,要增强选拔干部的透明度,要使我们的干部一开始就最大限度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利于群众发表意见,使群众到关键的时候能起作用。这些论述,抓住了问题的症结,我相信只有依此思路,才能逐步解决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

“共产党是以自我批评为主要特征的党”。他这个观点把很多人长时间的一个不准确的说法澄清了。毛泽东概括的党的三大作风的原意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但是很多人往往在“自我批评”前头加上个“批评”,变成“批评和自我批评”。其实最要害的,共产党跟别人不同的,是“自我批评”。李瑞环同志特别强调一把手要善于自我批评,一把手如果自我批评,班子的气氛就和谐就融洽。否则,什么功劳都是自己的,什么问题都是别人的,这个班子绝不可能团结,人家不愿意跟随你,最后恐怕会成为孤家寡人。还有,如果一把手不进行自我批评,人家也不敢批评你,不敢接近你,不敢监督你,时间久了,可能就出大问题。李瑞环同志强调自我批评,符合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也契合当前的实际。今天,批评固然不那么容易,自我批评往往就更少,那就更需要自我批评了。

李瑞环同志的文风也为人称道。他的文章往往见解深刻,但表达通俗易懂,很多语言就是老百姓的语言。比如,“先生孩子后起名”,“不动摇、不松劲、不折腾”等等。作为政治家,讲话是讲给人家听的,文章是写给人家看的,好的文风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面。

中央政治局已经决定,今年下半年要开展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何使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贯彻落实,我们可以从李瑞环同志的书中找到很多有启发性的观点。虽然这些观点大多是若干年前谈的,但很有现实意义。所以,各级领导干部有必要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学一学李瑞环同志对群众的感情、对群众的态度,学一学李瑞环同志做事情的方法、思路,学一学李瑞环同志说话讲问题的风格、文风。当然不可能都学得到,但是哪怕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哪怕学到十之一二,都会提升自己,都会让领导干部的形象得到改善。如果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党的形象、党和群众的关系,也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14日 24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