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推动“两个巩固” 增强“三个自信”──读《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

发布日期:2014-03-31    浏览次数: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李 毅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学习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一本推动“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的优秀理论读物。

鲜明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该书集中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改革开放“为什么关键”,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体系的独特贡献、制度的独特优势,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政治保证和实践遵循。例如,该书提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灵,最根本的在于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于其是最“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的理论,在于其是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于其是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了的最管用的理论武器。该书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何处”、“特在何处”、“优在何处”、“走向何处”;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和群众基础;阐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提供了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的理论标尺。该书系统梳理了社会转型时期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紧紧抓住思想认识上的大是大非问题,研机析理,解疑释惑,有助于党员干部和群众明真伪、辨是非。例如,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揭示了“普世价值”的虚伪,揭示了所谓“新闻自由”的实质,揭示了搞指导思想“多元化”既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认识规律,更违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和意志;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分析了民主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围绕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回应了所谓的“过头论”“滞后论”“失败论”等错误观点,引导人们正确看待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公平等关系,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于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回答人们关心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该书以鲜明的主题、透彻的说理、清新的文风展现了通俗理论读物的魅力,为在新的起点和历史条件下深化理论宣传提供了范例,给予人们诸多启示:一是坚定政治立场。越是面临复杂的形势、多变的舆论生态、多样化的社会思潮,越要坚定主心骨、把好方向盘,做到政治信仰坚定不移、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政治定力坚如磐石。二是树立担当精神。做好理论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的形势,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顶得住、打得赢;面对大是大非问题,面对错误思潮的干扰,要敢于坚持原则、据理力争。三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为群众解疑释惑,为社会添砖加瓦。四是培养大众情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与人们思想情感的共鸣点、与人们生产生活实际的契合点,以群众的满意度提升理论的公信度。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07 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