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作──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

发布日期:2012-09-06    浏览次数:

李慎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这一理论与实践创造过程,既凝聚着历史又指引着未来,既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又能动地运用事物发展规律。正是在符合和运用规律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经90年而不衰,生机勃勃,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是什么?应从哪些角度和层面进行提炼和概括?包心鉴等撰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史论结合,联系实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从历史事实和实践经验出发进行提炼和概括。规律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与抽象。探索与认识规律,不能从抽象的概念而只能从既有的史实及实践经验出发。该书在提炼和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规律的研究过程中,坚持运用史论结合以论为主、事理结合以理为主的研究方法,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的条件、主题、成果、意义的梳理与研究,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历史经验,从这些历史经验中提炼基本规律。作者认为,我们党领导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非常丰富,而具有普遍性即规律性的历史经验主要有三条: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探索和运用客观规律;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正是这些具有创新性的历史经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指引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历史经验的基点上不断开拓前进。

从理论创新的基本原则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出发进行提炼和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既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又是科学理论的不断创新,两者有机地融为一体。正是在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又符合科学理论发展规律的基点上,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该书从这一逻辑思维出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与提炼,如“继承坚持”与“发展创新”互为条件;“基本原理”与“文化传统”交互作用;“本质统一性”与“形式多样性”有机统一等等。书中既逐章分别论述,比较深入地探讨了各条规律的基本内涵和形成的主客观条件,又从总体进行阐发,比较系统地揭示了各条规律相互之间的关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创新性。

从现实需求和当代走向出发进行提炼和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一种历史过程,更是一种现实选择。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现实的探索与指导。正是遵循理论联系实际、历史服务现实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作者从“时代新变化”、“国情新发展”、“执政新要求”三个层面,系统探索了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回答和解决的主要问题,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起点、新成果与新体现。这些研究思路及其成果,体现了强烈的现实感和求实求新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2012年02月27日07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