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潜心钻研 厚积薄发──《哲学何为——杨寿堪学术论丛》简评

发布日期:2012-09-06    浏览次数:

张世英

我国著名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原主任杨寿堪教授的文集《哲学何为——杨寿堪学术论丛》,已由广州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半个世纪来哲学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作者潜心钻研、厚积薄发的治学精神。

深入探讨哲学的功用和意义。哲学研究的主题是解释与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作者无论在对西方哲学的理解与论述上还是在对一般哲学问题的阐发与见解上,都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作者认为,哲学的功用和意义一方面表现为解释与改造客观世界,另一方面表现为改造人们的主观世界、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把哲学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与改造主观世界的作用结合起来,把哲学对社会群体的意义与对个人提高精神境界的意义结合起来,是该论丛最有新意也最值得肯定的地方。

全面把握西方哲学发展的源流与脉络。该论丛涉及古希腊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代西方哲学的众多学派与思想家,体现了作者对西方哲学发展的源流与脉络有较为全面的把握。作者以“五个转向”即反形而上学转向、非理性主义转向、语言转向、反主体主义转向、实践转向为主要线索,对现代西方哲学的基本特征与主要脉络进行概述,突破了西方哲学教科书的流行框架,让读者耳目一新;以“逻辑在先”论来分析与阐述西方哲学史上唯心主义者与唯物主义者的纷争,令人信服地表明:只有从“逻辑在先”来理解西方哲学史上两派的争论,才能较全面和科学地评价他们的学说,才能正确理解与说明人类认识征途的曲折性与复杂性。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这部论丛中可以看出,作者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对西方哲学家及其思想的评价比较科学与全面,避免了片面性和简单化。比如,对哲学与时代的关系、必然与自由的关系、辩证思维与和谐思维的关系等的分析论证,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见解深刻、说服力强,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这启示我们:哲学工作者只有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对问题与事物才能分析得深、解释得透。

(来源:《人民日报》(2012年03月22日07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