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中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必然──《万水朝东──中国政党制度全景》简评

发布日期:2012-09-17    浏览次数:

贾宝兰

陈延武撰著的《万水朝东——中国政党制度全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一书,较为全面地考察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和现状,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长期发展中不断完善,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是中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该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把中国政党制度置于中国历史变迁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使人们深切体会到中国政党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该书把近百年来的中国政党制度史概括为“历经三嬗”:20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仿效西方国家实行议会制和多党制,但最终失败;从1927年到1949年,国民党的一党独裁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并最终被抛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历史证明,中国的政党制度是符合国情的、高效的。
  资料详实,做到了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该书真实记录了中国主要政党在特定历史阶段、历史事件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它们在复杂政治格局中的沉浮,全面描述了各政党曲折的发展历程,并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是共同的需求,是各种力量长期博弈的结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09月14日 23 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