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发布日期:2013-04-27    浏览次数: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李瑞环

编者按: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李瑞环同志新著《看法与说法》。该书选自1981年以来李瑞环同志的所有文稿,其中许多内容系首次公开发表。本报节选其中部分章节刊出,供读者参考。

邓小平同志最近强调,各个部门和地方,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注意“少讲空话,多干实事”。邓小平同志的话,语重心长,切中时弊。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领会,认真思考,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对照。

几年来,我们天津在贯彻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强调了要多办实事,使我市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和政府的威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更加振奋,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工作水平也有了新的进步。事实证明,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疾苦,切切实实地多办实事,是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搞好各项工作的主要动力和基本经验。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对这个事关四化大局的根本问题,许多同志认识还不够深刻,行动还不够自觉。在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中,讲空话,图形式,不下真功夫,只搞假把式,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的坏作风,还严重地存在着。他们不学习,不调查,不认真思考,讲空话,讲大话,讲假话,讲一些似是而非和漫无边际的套话。他们喜欢开会,特别是开大会、开长会,满足老程式,轮流作演讲,行礼如仪;会前不准备,会上无主题,议而不决;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决而不行。他们在部门关系上,不是互相谅解,互相支持,而是抓住枝节问题纠缠不休;踢皮球,争利益,论高低,比输赢,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扯皮之中。他们只讲人情,不讲原则,整天走东家,串西户,到处找人谈话,除了讲个人的私利,就是说别人的缺点,自己不工作,还浪费了别人的时间。他们热衷于设机构,争编制,机构越精简越繁,人员越压缩越多,人浮于事,无事生非,增添了环节,加多了手续,降低了效率。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应付门面上,整天忙于红白喜事,送往迎来,出头露面,陪会陪餐。他们争出国,把出国当成了待遇。出国前,大讲必要性,争取出去;回国后,强调特殊性,为了不干。出去不少,办事不多。一天只有 24小时,如果老是陷在这些无效活动之中,除去睡觉、吃饭,还有多少时间去工作学习,还有多大精力去办实事!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只是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精神状态和革命意志问题,是对革命事业的责任感问题,说到底是个世界观问题。因此,要搞好四化建设,就必须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天津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1985年 5月28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我们有些同志沾染了一些很坏的风气,他们习惯于坐在屋子里,豪言壮语,气吞山河,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高谈使他们浪费了很多时间,阔论使他们耽误了许多事情。有些同志“茶碗一端,说话无边;香烟一点,专说人短”。他们习惯于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不说怎么样才对;他们总喜欢说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说自己行不行;他们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只吹哨不上场,谁“进球”吹谁“犯规”;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他们涣散了别人的斗志,污染了周围的空气,误事、误国、误人、误己,此患不除,四化难矣。

我们要造成社会舆论,采取有力措施,使实干为荣,使空谈为耻。评价一项工作要循名责实,看是不是取得了实际效果;考核一个干部,要听其言而观其行,看他究竟办成了多少实事。要提拔、重用、奖励那些有干劲、有才能、办实事、有成效的人。要查处一些极端不负责任、空谈误事的严重官僚主义者,以明功过,以正视听,树一代之新风,兴中华之大业。

《兴邦之道——再谈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天津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1985年5月29日)

要大力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重实效

现在浮在上面的活动太多,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文件太多,一般性的号召太多,表面上的应付太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太多,结果占用了领导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忙而无效,劳而无功,同时又助长着唯心主义,是不祥之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存在着许多新的、复杂的、特殊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靠“打电话、听汇报、办公室里编套套”无济于事,靠“找上几个人儿,出上一个题儿,关上窗户门儿,作上一篇文儿”也不解决问题,只能靠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靠我们的干部、专家与群众相结合,塌下心来,深入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艰苦的、系统的、综合的研究工作。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空谈误事、空谈误国,实干兴业、实干兴邦。我们许多事情之所以办得不理想,不是因为说得不清而是因为抓得不实、干得不够。我们要大力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重实效,使那些专说空话、说套话、说似是而非的话以及没有错也没有用的话的人失去市场。要提倡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任务要具体,措施要具体,要求要具体,责任要具体。什么人去抓,什么时候抓到什么程度,一切都要具体。

《听取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1993年6月10日)

抓认识,本来是为了更好地行动,空论太多,反而影响了行动

干实事不抓认识不行,思想不明确,行动不自觉,好事也会干砸。但只抓认识,醉心于无休止的议论,耽误了行动,事情办不成,最终认识也解决不好。因此,必须把抓认识与抓行动统一起来,结合进行。

“无论事大小,认识先抓好”,这是我们的传统。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人把抓认识当成了坐而论道、不干实事的借口。他们只讲空理论不讲实道理,只讲大原则不讲真问题;“事小道理大,个小帽子高”。你急得坐立不安,他说你不懂政治。他们不分大事小事、难事易事,一律都要“找”上一帮人关门去开会,结果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占去了很长干事的时间。事实说明,许多事情常常不是失之于方向不对,道理不清,而是失之于空论太多,久议不决,坐失良机。抓认识,本来是为了更好地行动,空论太多,反而影响了行动。

《知行结合——六谈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天津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1985年6月3日)

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何况人呢?

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事业心,作风要扎实,思想要艰苦,虚功要实做。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注:湖北神农架地区野猪糟蹋庄稼厉害,群众叫苦不迭。为此,乡村组织民兵巡逻驱赶,花费很多人力也不见效。后来有人想了一个“高招”,用录音机录上狮、虎的吼声和人声、枪声,用高音喇叭播放,开始果然有效。但几天后,野猪试探着往庄稼地里凑,并用身子靠了靠绑喇叭的杆子,发现仍然只是叫喊而没动作,于是甩开嘴巴,把绑喇叭的杆子给拱倒了。当地人说,说空话、唱高调连野猪都骗不了!),何况人呢?

《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1992年1月25日)

摘自李瑞环《看法与说法》(第四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版)


来源:学习时报(2013-04-01 第06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