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继党的十八大提出“决不允许搞特权”、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从“决不允许”到“坚决反对”再到“坚决破除”,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反对特权,既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反腐现实的清醒认识,更是对自我革命的政治宣示。旗帜鲜明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特权,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

  特权思想是一种陈旧、落后、畸形的价值观,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 。新中国成立后又提醒“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告诫,“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官僚主义也无法克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妻荫子’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些封建主义糟粕。”如果任由特权现象大行其道,就会在干部队伍中出现一个“贵族阶层”,成为把我们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异己力量。翻阅史册,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苏共垮台的教训殷鉴不远。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确保党永不变质,党内就绝不能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群体和不受制约的特殊权利。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这正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对党群关系最具杀伤力,人民群众最痛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回顾新时代以前一段时期,特权现象一度较为严重: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炫“特殊身份”、搞“特殊待遇”、谋“特殊利益”,时时处处都要显点“与众不同”,一些干部亲属子女也跟着显摆嘚瑟,以至于社会上玩花样、开后门、走捷径无孔不入,在升学、就业、看病、提拔、办事等各方面谋求特殊照顾、占用优质资源。随着正风反腐持续发力,特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特权思想在少数人头脑里根深蒂固,特权行为时有发生,“手中有权、高人一等”俨然天经地义、习以为常。特权现象,践踏公平正义,破坏制度规则,挑战道德底线,彻头彻尾散发着腐烂气息。尤其要看到,特权是腐败的催化剂,很多腐败问题都由特权现象带来的不正之风而肇始,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进而腐化堕落的不在少数。反腐败必先反特权,从源头上消除腐败问题,就要深层次解决特权问题。

  特权现象的本质是权力任性。出轨、越界、滥用的权力,必然导致法定之权成为法外之权、公共利益成为私人利益,管住权力才能消除特权。根治“特权病”,首先就要切除“官本位”这个病灶。要坚持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成风化俗,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增强对权力的敬畏心和对特权的羞耻感。领导干部要修好政德、端正“官念”,多一些对党尽责、为民奉献的责任感,少一些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多一些平民意识、百姓情怀,少一些高高在上、唯我独尊。高级干部尤其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抵制特权,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反特权,必须加大监督和惩治力度。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工作、生活等待遇政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特权行为寸步难行、无处藏身。对那些不识时务、不知敬畏,“耍特权”“抖官威”的,要“零容忍”、严查处,让想搞特权的断了念想、搞了腐败的付出代价。

  73年前,毛岸英在那封给表舅的信中写道:“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皇帝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时移境迁,重温这段论述,每每引起深思与警醒。特权既不合理、也不道德,这个几千年的封建残余必须斩草除根。(林白芹)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