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刘晟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在大学城校区行政北楼一楼报告厅面向党员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和党员代表,讲授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畅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他从深刻认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我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成效与挑战,加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阐释,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精彩党课。


  党课伊始,刘晟详细阐述了本次党课的选题由来。他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有关文件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总思路,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领域、立德树人的全方位。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扎实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牵头负责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两个调研课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党课的内容就是这段时间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果,他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首先,刘晟强调要深刻认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加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重要论述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实践需要;也是奋力实现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的任务,必须牢牢扭住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不放松。
  其次,刘晟分享了我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成效。刘晟强调,做好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增强学术共同体意识;要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两提高,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与内涵发展的深度融合。我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成效得益于五个聚焦:聚焦“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与内涵发展的深度融合;聚焦“关键人群”,健全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聚焦“主要渠道”,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发力;聚焦“关键载体”,实现以文化人与实践育人的相得益彰;聚焦“能效协同”,发挥团学组织与先锋模范的带动功能等。
  接着,刘晟深入分析了我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存在的挑战及成因。一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 二是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评估机制有待健全;三是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系统性有待加强;四是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强;五是三全育人工作网络有待完善;六是分校区党建和学生思政工作的统筹协调有待加强;七是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党、团管理有待理顺。关于问题的成因,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够强,个别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三全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抓得不紧、监督考核不够严格。
  最后,对进一步加强学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刘晟提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事。一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大力抓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准确把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大局大势,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四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做到实处;五要攻坚克难,抓好“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各项任务,着力打开工作新局面。
  党课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刘晟书记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既站位高远、思路清晰,又深入浅出、很接地气,特别是深入广药大实际,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