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深刻的思考 独到的阐释──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

发布日期:2012-12-11    浏览次数:

李君如撰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视角,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的历史过程与基本经验,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从深邃的历史视角,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形态的观点。作者联系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强调社会主义运动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同时是一种体现无产阶级自觉能动性的实践活动和实践过程。这就有了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怎么把握好社会主义“从何处来”、“往何处去”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归根到底是要探寻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道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更要从实际出发,找到符合国情的正确道路。

以深入的现实分析,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既以历史经验为基础,又以改革开放的实践为依据。该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形成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特点:一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推进经济体制和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意味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把握发展方向。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及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重要依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用发展的理论眼光,阐述科学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体现、新拓展。该书论证了科学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拓展;而自主创新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等,则是科学发展道路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展开。这些道路的发展与完善,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重要标志。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12月05日   07 版)


办公地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五楼  邮编:510006

电子信箱:gyjgdw@163.com  传真:020-39352096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